Citibank Promotion

带状疱疹 (生蛇/皮蛇)

带状疱疹 (生蛇) 疫苗优惠

“生蛇” (医学名称:带状疱疹) (又称皮蛇) 是潜藏体内水痘病毒引起呈带状的红疹。95% 成年人均出过水痘,水痘愈合后病毒会潜藏人体神经里处休眠状态,永远不会离开你的身体,病毒会沿着脊髓神经到不同部位的皮肤表面,形成红疹、水泡。所有曾患水痘的人士,都有机会生蛇,神经与皮肤相连的任何地方都有机会 ; 因此 95% 成年人均有生蛇风险。生蛇可持续长达 30 天,产生的疼痛可远超想像。任何年纪都有机会生蛇,但 50 岁后发病机会明显增多,年纪愈大患病风险愈高。

一旦生蛇皮肤会出现皮疹、水泡,大部份患者只会在身体一边出现。这是由于水痘病毒潜伏在神经细胞,身体免疫力降低,病毒便会跟随神经线繁殖,伸延至相连的皮肤上。由于沿着整条神经线出现发炎,生蛇时患者会感到患处相当疼痛。如果在生蛇水泡痊愈后三个月仍持续出现疼痛,有机会是属于带状庖疹后遗神经痛,简称 PHN。有部份患者 PHN 疼痛可以是严重及持续多年。

而背部及腰部一侧更是最常见的发病位置。即使在红疹及水泡散退后,25% 患者亦会出现不同程度后遗症。在生蛇的部位经常感到如火烧或触电的神经刺痛。生蛇剧痛可长达 30 天或以上;如影响到眼部周边或耳部神经线,更有可能导致失明或听力受损。

现今医学仍未有方法根治。事实上,95% 成年人面对生蛇风险,加上免疫系统随年龄续渐减弱,50 岁以上人士更是高危一族,出现后遗神经疼痛的机会亦大大提高。身体免疫力下降者,如压力过大、睡眠不足、大病初愈、年纪渐长、糖尿病或癌症病人亦是发病高危一族。

带状庖疹 (生蛇) 疫苗

各人生蛇的严重程度有异,但很多人形容生蛇所带来的疼痛是尖锐的、激烈的、阵阵作痛的,即使红疹消退后仍感不适,甚至轻轻触摸也可出现异常敏感。我们很难预测生蛇的严重程度,所以在未生蛇前应及早接种预防疫苗。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 (FDA) 早于 2006 年已批淮美国国民接受预防生蛇疫苗注射,而疫苗最近亦已正式在香港注册使用适用于 50 岁或以上人士 (只需打一针)。疫苗除了在曾感染水痘病毒但未患生蛇的人身上有效外,在曾患生蛇的人士身上亦能减低复发机会,以及复发时的疼痛感及病发长度。临床研究显示,疫苗能减低生蛇及相关带状庖疹后遗神经痛 (PHN) 发病率,亦能减低生蛇带来的急性或长期疼痛征状,但需注意疫苗并不能作治疗之用。

         
     
         
     
         
     
         

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疫苗优惠

肺炎是 5 岁以下儿童头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 (WHO) 指出一年有多达 160 万人死于肺炎球菌疾病。

肺炎球菌是最常见引致肺炎的细菌,经常匿藏于鼻腔内,于抵抗力弱时进入肺部导致肺炎,患者会有发烧、发冷、呼吸急促和带痰的咳嗽等征状,病征跟流感类似,未必能及时发现。肺炎球菌不单引致肺炎,更会引起败血症脑膜炎中耳炎等致命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平均有 54 万名 5 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

而在香港,肺炎跃升为第 2 大杀手,平均每天约 19 人死于肺炎,仅次于癌症。踏入流感高峰期,18 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长者及免疫力较低人士容易染上流感而并发肺炎。因此医学界主张做好预防准备,包括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是可以预防的,调查发现如未接种过 13 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儿童,患肺炎后病情可在短短数天急转直下,因为肺炎球菌很多时出现抗药性,部分抗生素已无效,令肺炎球菌疾病变得难于医治。

而肺炎球菌疫苗主要分多醣疫苗结合疫苗两种,新一代结合疫苗促成长效免疫记忆,可维持抗体水平,当细菌入侵时能及时制造抗体对付恶菌。不同价数代表所覆盖的血清型,目前 13 价是覆盖率最高的结合疫苗,覆盖抗药性较强的血清型 3、6A 及 19A。[13 价疫苗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 (FDA) 核准使用,亦被纳入全球 86 个“国家儿童疫苗计划”,用量突破 6 亿剂,安全可靠]

适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人士

  • 初生宝宝 (6 周) 起之所有年龄健康人士
  • 19 岁以上高危人士,包括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肾病、糖尿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肝病、曾患肺炎或长期吸烟及酗酒等,都建议接种一针 13 价疫苗。
  •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CDC) 建议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或只接种过 23 价多糖疫苗人士,接种一针 13 价疫苗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脑膜炎双球菌结合疫苗 ACWY

脑膜炎双球菌是由脑膜炎双球菌 (学名 脑膜炎奈瑟氏球菌) 所引起的疾病,高达 35% 健康人士属带菌者,病菌会留在喉部,可突破身体防御,透过血液扩散感染。早期病征并不明显,当病菌入侵血液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包围脑部及脊髓的内膜 (流行性脑膜炎时,可引致严重病症及永久后遗症 (如智力受损、需要截肢、失聪等),甚至死亡 (通常于病征出现 24 - 48 小时内致命)。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并不普遍,因此并没有加入儿童疫苗计划内。惟中国各地时有爆发,建议如家中幼童或同住亲友需经常往返内地,可考虑接种疫苗以作预防。

感染风险

无论男女老幼,都有机会感染脑膜炎双球菌。婴幼儿、青少年及外游人士,更是高危一族。

与脑膜炎双球菌感染者有紧密接触和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人士感染风险较高,此外,曾受到其他病毒感染、居住挤迫环境、社交接触较多、患有慢性疾病等人士亦有机会感染。旅游人士染上脑膜炎双球菌机会一般较低,但在旱季 (十二月至六月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马里至埃塞俄比亚热带草原区染病机会较高;选择自助旅游或须与当地居民生活或工作的人士,也会较易受感染。

预防方法

  • 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个月或以上人士建议接种 (9 - 23 个月接种两针、2 - 55 岁一针)
  • 保持双手清洁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裹痰涎,并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 旅客从高危地区回港后若感不适,应立即求诊并告知医生近期曾到访的国家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