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bank Promotion

子宫颈癌疫苗优惠 服务流程

HPV 子宫颈癌疫苗之分别?

 

Gardasil

Cervarix

疫苗

加卫苗 9 Gardasil 9
(9 合 1 HPV 子宫颈癌疫苗)

加卫苗 Gardasil
(4 合 1 HPV 子宫颈癌疫苗)

卉妍康 Cervarix
(2 合 1 HPV 子宫颈癌疫苗)

药厂

美国默沙东 (MSD)

美国默沙东 (MSD)

英国葛兰素史克 (GSK)

独具配方

AAHS

AAHS

ASO4 免疫力加强剂

注册年龄

9 岁或以上之女性 及 男性 (没年龄上限)

9 岁或以上之女性 及 男性 (没年龄上限)

9 岁或以上之女性 (没年龄上限)

有效预防之HPV 型号

  • HPV 16、18、31、33、45、52 及 58 型号 (高危致癌型)
  • HPV 6、11 型号 (低危致癌型)
  • HPV 16、18 型号 (高危致癌型)
  • HPV 6、11 型号 (低危致癌型)

HPV 16、18 型号 (高危致癌型)

功效

  • ~100% 预防高危致癌的 HPV 16、18、31、33、45、52 及 58 型号  (可减低 90% 子宫颈癌90-95% 肛门癌、90% 外阴癌、85% 阴道癌及相关癌前病变的风险)
  • ~100% 减低引致生殖器官湿疣 (俗称“椰菜花”) 的 HPV 6、11 型的感染 (可减低 90% 生殖器官湿疣的风险)
  • 男性方面能减低患肛门癌、生殖器官湿疣 (俗称“椰菜花”) 及传播 HPV 病毒的风险
  • ~100% 预防高危致癌的 HPV 16、18 型号  (可减低 70% 子宫颈癌、85% 肛门癌、75% 外阴癌、65% 阴道癌及相关癌前病变的风险)
  • ~100% 减低引致生殖器官湿疣 (俗称“椰菜花”) 的 HPV 6、11 型的感染 (可减低 90% 生殖器官湿疣的风险)
  • 男性方面能减低患肛门癌、生殖器官湿疣 (俗称“椰菜花”) 及传播 HPV 病毒的风险
  • 100% 预防高危致癌的 HPV 16、18 型号 (可减低 70% 子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与 70% 外阴癌前病变阴道癌前病变)
  • 另有 临床研究 显示疫苗可产生高抗体水平减低共 14 种引致子宫颈癌的 HPV 型号的感染机会 (对子宫颈癌前病变三期或以上整体保护效能高达 93.2%)

常见副作用

注射位置红肿及痛、轻微发烧和头痛,至今未有严重副作用记录

注射位置红肿及痛、轻微发烧和头痛,至今未有严重副作用记录

注射位置红肿及痛、轻微发烧和头痛,至今未有严重副作用记录

维持年期

暂时未有需要加强剂的指引

暂时未有需要加强剂的指引

暂时未有需要加强剂的指引

怎样接种 HPV 子宫颈癌疫苗?

需于六个月完成疫苗接种疗程。建议接种时间如下∶

  加卫苗 9 Gardasil 9 卉妍康 Cervarix
由 2016 年 12 月起 由 2014 年 6 月起
15 岁或以上之男/女性 9 - 14 岁之男/女孩 15 岁或以上之女性 9 - 14 岁之女孩
合共三剂 合共两剂 合共三剂 合共两剂
第一剂 你所选择的日期     你所选择的日期 你所选择的日期 你所选择的日期
第二剂 第一剂后两个月     第一剂后六个月 第一剂后一个月 第一剂后六个月
第三剂 第一剂后六个月     --- 第一剂后六个月 ---

注射 HPV 子宫颈癌疫苗安全吗?

疫苗已经过全球多个应用于妇女的临床研究,并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 审核。目前已于全球逾 120 个国家或地区注册使用,并已注射逾 3 亿剂。

副作用跟其他疫苗相若,至今并没发现严重个案。仅比较常见的是在接受接种的部位可能出现红肿及疼痛感觉 ; 少部份人会轻微发烧、作呕、晕眩或头痛等情况。

疫苗在特殊族群如怀孕妇女或免疫力较差病人之效果与安全性,仍待继续研究,建议接种前先谘询医生意见。

什么时候最适宜接受 HPV 疫苗注射?

9 岁女童/男童已适合注射 HPV 疫苗,一般建议于有性经验前接种,这样可发挥最大效用,亦可更有效减低患上子宫颈癌等癌症的机会。临床研究显示,已有性经验的女性注射疫苗对预防某些未曾感染的 HPV 病毒类型仍非常有效 ; 14 - 59 岁女性当中,同时感染 HPV 16 及 18 型高危病毒的只有 0.1%,故此她们绝大多数均可受惠于接种疫苗,有效对抗日后可能面对的感染风险。女性感染 HPV 有两个高峰期,分别为 26 - 30 及 46 - 55 岁,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高峰期为 41 - 45 及 66 - 70 岁。

现时全球多国已为 12 - 13 岁女童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瑞士、丹麦、挪威及多个欧盟国家,以及澳洲、日本、阿根廷等地 (详情按此)。这些国家之政府均已严紧地评估疫苗之安全性及其对预防子宫颈癌之成效。

20 余岁或以上接受 HPV 子宫颈癌疫苗注射仍然有效?

整体而言,给较年轻及没有性经验者接种疫苗最具成本效益。但是,基于以下因素,疫苗对较年长及已有性经验的女性也有益处:

  • 50 岁以上的女性,子宫颈癌发病率将达致高峰,亦维持在高水平
  • 免疫力随年纪增长而减弱,对新、旧感染的病毒作出免疫反应之效率亦会随之下降
  • 年长女性持续感染致癌性 HPV 的机率较年轻女性高,但大部分均不会呈现征状

少女需要接种 HPV 子宫颈癌疫苗吗?会影响发育和经期吗?

愈早接种抗体水平愈高,最好于未有性行为前接种,最佳接种时间为 10 - 14 岁。疫苗不会影响发育及经期,亦已通过大规模临床测试。

接种 HPV 子宫颈癌疫苗前需先接受检查吗?

接种疫苗前并不需作任何检查。受多于一种 HPV 病毒感染的机会相当微。不论是否已受病毒感染,接种疫苗后,任何女性均可获得不同程度的保护。

不应以女性有否感染 HPV 病毒或柏氏抹片检查而决定应否接受疫苗注射。检查能显示出她们是否已经染有 HPV 病毒或癌前病变,但并不能指出她们患有那种类型的 HPV 病毒,亦不能预测你日后会否再次感染。纵使女性染有 HPV  病毒的其中一类,疫苗仍能为她们提供保障以预防将来感染到其余的病毒。

接种 HPV 子宫颈癌疫苗后还要定期检查吗 ?

如要得到全面保护,应继续定期作子宫颈柏氏抹片检查。

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检查,已可预防子宫颈癌

柏氏抹片检查只可来检验子宫颈是否已出现病变细胞,无法预防 HPV 感染,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 HPV 感染的方法。已注射子宫颈癌疫苗之女性,亦需要定期进行柏氏抹片检查以确保未受 HPV 所感染。

相隔多久才进行一次柏氏抹片检查?

第一次接受柏氏抹片检查后,若是细胞检查正常,应在第二年进行第二次抹片检查;根据卫生署建议,若连续两年检查结果都是正常,之后可以每三年检查一次,直至 65 岁。如经济能力许可,每一至两年检查一次将更有效了解子宫颈细胞变化。而曾患子宫颈癌/ 癌前病变之妇女则可能需要较频密检查,请向你的医生谘询。

怀孕妇女可以接受 HPV 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吗 ?

不建议怀孕及计划怀孕之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疫苗注射。若妇女注射后意外怀孕则须停止注射,待生产结束后再继续接受注射。

什么状况不宜接受 HPV 疫苗注射 ?

1. 对蛋类、蛋白、酵母、本疫苗及任何疫苗成份有敏感病历
2. 现时有发烧 (体温超过100°F/ 37.8℃) 或急性感染
3. 有血小板过低、血凝固病 (凝血障碍)、服食薄血药、抗癌药、长期服用类固醇、强效免疫抑制治疗、免疫系统衰弱症 (例如因先天缺陷或感染 HIV 病毒而引起)

4. 正在怀孕、正计划怀孕或正喂哺母乳 (女性)